TikTok 與 WeChat 為何被美國「禁」的原因在這裡

美國早前宣佈會禁 TikTok 與 WeChat。前者應該不少人都有想過,但 WeChat 被禁應該沒很多人預料得到。特別是 WeChat 在社交地位上與 TikTok 成功打入歐美主流 Social Media 不同,WeChat 在中國以外的地方更多是華人或與需要與中國人打交道的人在用。

為何要禁 TikTok?為何要禁 WeChat?在新聞裡當然有很多國家安全的原因,但在這些原因外,石先生有一些想法。本來一看到消息就想分享,但實在太忙一直沒時間。今天剛好想呆一下,就把想法寫出來跟分享。

先談 TikTok

先談 TikTok。TikTok 在功能上可以當作是 Social Media,與 Facebook、Instagram 等屬同一個位置,但石先生看的不是這個位置,看的是它廣告收益。在過去,中國公司或外國公司想要打進歐美市場,在網絡上下廣告,最主要的平台是 Google、Facebook(包括 FB,IG)。


自從有了 TikTok,中國公司想依靠廣告打入美國市場就不一定要用 Google 與 Facebook,可以在 TikTok 打廣告擊中美國用戶,然後宣傳自家產品。舉一個例子:小米手機想賣到美國,以前需要在 Google 買 SEM,買 Banner,在 Facebook 買 FB Feed,買 IG Story 等曝光,但有了 TikTok 後,小米可以選擇把廣告錢投放在 TikTok,而不是 Google 或 Facebook 上。

當然,在現時的實際環境上,小米不可能放棄在 Google 或 Facebook 下廣告,只能把一部份撥到 TikTok,最多分 1/3 的預算。不過隨著 TikTok 再變強變大,未來就可能把分額改成 1/2 或以上,這樣對 Google / Facebook 就會有很大影響,對美國科技業高收入人士就有明顯影響,更可以深入影響美國經濟。

Google 與 Facebook 廣告收入有多少錢呢?我們看一下 2019 年的數據:Google Search & Others 達到 981.15億美元,YouTube 達到 151.49億美元。Facebook 含 Instagram 全年收入達 706.97 億美元。Google Search + YouTube + Facebook + Instagram 共 1,839.61億美元。(TikTok 母公司 2019 年全球各業務總收入為 200億美金)

如果在指揮下,中國公司有策略性傾斜廣告投入至 TikTok,讓 TikTok 持續成長至與 Google / Facebook 在廣告收入上平手的局面,即其他非中國廣告商也需要把預算一分為三的情況下,美國將直接損失 613億美元或以上。這明顯是一件影響巨大的事。

再談影響更大的 WeChat

相對 TikTok 在廣告收入上可能打擊 Google 與 Facebook,WeChat 在金融上的影響可能更大,也相信是美國會禁止 WeChat 的原因。石先生覺得 WeChat 最令美國擔心的不是安全性等新聞上說的問題,而是 WeChat 裡的 Payment 功能。


大家在香港用 WeChat Pay 都知道,雖然香港有地區選擇的 WeChat Pay HK,但如果你有中國戶口的話還是可以用中國地區的錢包。若你在香港使用中國地區的微信錢包,那麼錢實際上是不會進入香港銀行體系,是在香港銀行體系外運轉的。

當大量中國人或與中國人有交流的人在美國或其他地方直接使用 WeChat Pay 轉賬,而不是使用當地的貨幣與銀行體系,那麼對當地的經濟會有很大影響。這實際影響在東南亞已經出現,也讓當地政府禁止使用支付寶或微信。延伸閱讀:陸客一直來卻無法「發大財」,尼泊爾為何全面禁止微信、支付寶?

正因為 WeChat 未來有這樣的能力,加上騰訊在過去幾年購買了世界上大量的遊戲公司,一旦騰訊未來把騰訊旗下的遊戲公司都導入 WeChat 付款能力,並建立一套規避美元,使用人民幣或 QQ幣的遊戲付款機制,屆時就打響了針對美國金融體系的第一槍,然後就可能帶來更厲害的破壞。

不要以為這很遙遠,騰訊控股的 Epic Games 已經對現有機制打響第一槍。若這槍打中了,那麼 Epic Games 便可以在規避 Apple Store、Google Play 佣金制度外,在歐美世界建立自己的支付體系,然後再導入 WeChat Pay 等,繼以進行後續的計劃。延伸閱讀:Epic Games告蘋果壟斷案:其實Epic根本不在乎贏不贏得了蘋果,重點是他們做了這件事


這聽起來並不容易,特別是在現時的金融體系中,但 blockchain 與 Digital Currency 已經是未來必然出現的東西。你今天認為很難突破金融監管機構的事情,未來不一定很困難。

對於美國為何要禁 TikTok?為何容許 TikTok 分拆歐美業務?為何要禁 WeChat?石先生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來後,不知道你有沒有一個新的看法。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