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先生前一陣去台北工作,剛好遇到颱風襲台導致航班延誤,讓航班最後 delay 了大概 20 小時。

不管大家購買的旅遊保險是那一家,一般只要延遲超越 6 小時左右就可以拿到保險賠償,所以這次的台北延遲也就讓石先生首次領取保險延遲費用。

那麼延遲索賠到底需要什麼東西呢?以下跟大家好好的分享下文件與相關的做法。


cathay_pacific_meal_00c

石先生這次乘搭的國泰航空為例,下機離開航班一直到抵港大堂即使有見到國泰航空的櫃位,但那些地方都不是領取延遲證明的位置,必須前往 5/F 離港層的國泰航空「協助及查詢」(Assistance & Enquiries)櫃位才可以。

向保險公司索取有關賠償一般需要以下東西(有多無少)

  1. 航空公司發出的延遲證明(清楚注明原定航班日期時間與最終起飛日期時間)
  2. 最終乘搭的機票
  3. 前往出發地的機票(不一定要,但如果有更好,有多無少)

如果你跟石先生一樣沒有第 3 款「前往出發地機票」的話,航空公司也是有紀錄的,可以請地勤人員補發一張通知書給你,以便順利取得保險公司賠償。

cathay_pacific_meal_00b

當你準備好以上三樣東西後,你已經可以跟保險公司索取賠償,一般的索償有 15-30 日期限,必須在這段時間內補齊文件,但也有一些保險公司要求比較簡單,只要把有關證明與機票拍照上傳即可,視乎保險公司具體安排(請與保險經紀了解)。

#部分保險公司根據細項賠償,採實報實銷制,需保留交通單據、飲食單據及住宿單據。


有些朋友認為旅遊才幾天,旅遊保險不太重要,但其實不管是航班延遲,還是肚痛進急症室,旅遊保險都是去旅行必須準備好的物品,因為他們往往解決了一些緊急問題,特別是醫療的部份,大部份國際級的保險公司都有提供海外專線,可以為你提供一個詢問的方案,解決言語不通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