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Home Mini 評測 – Google Asssistant 入門第一步

石先生用了 Smart Home 也有大概一年多的時間,但最近才發現沒有真正的把經驗寫出來,實在有點大意。從今天起便把 Smart Home 的大小事都寫出來吧!

在 Apple HomeKit、Amazon Alexa 與 Google Home 三者之間,石先生個人首選了 Google Home 陣營的。雖然剛開始的時候也有買 Alexa Echo 及 Echo Dot 回來,但 Alexa 與 Google 比較,在語音辨識方面還是 Google 比較強,所以 Alexa 用了三個月左右便被放棄,全面投奔 Google Home 陣營。

Alexa 問題在於說話要停頓

Alexa 的語音辨識有什麼問題呢?石先生也借此機會說一下。無論你與 Alexa 還是 Google 說話,你的句子其實都差不多,例如「Alexa,Turn on the light」「Hey Google, Turn on the light」,不過兩者在說話的速度上就有差別。


與 Google 說話,你可以直接「Hey Google, Turn on the light」一口氣的說完,然後讓 Google 去處理,但 Alexa 則不然,與 Alexa 說話如果你一口氣的說「Alexa,Turn on the light」是不行的,你需要先「Alexa」,然後等半秒左右,再說「Turn on the light」。如果你很快一口氣的說「Alexa,Turn on the light」,那 70% 的機會會失敗,但與 Google 說「Hey Google, Turn on the light」則幾乎 100% 都中。

Alexa English 辨識需要更準確

除了這個講話語速的差別外,另一個更實際的問題是對 English 的辨識能力。石先生個人的英文不好,講的是濃濃香港口味的英文,充滿懶音,所以在說的時候雖未致於無法被辨識,但還是會遇到一些可笑的問題。

按個人經驗,對 Alexa 說英文要近 80-90% 準才可以,但 Google 的寛廣度會大一點,大概 70% 也可以,有些口音或懶音等,發不準問題也不大,這應該是 Google AI 更厲害導致的原因。

Google Home 是硬體,對話的是 Google Assistant

因為以上兩個原因,石先生在三個月後便選擇了投奔 Google Home 陣營。說 Google Home 也不算很正確,因為 Google Home 只是硬體與 App 的說法,更準確應該是說投奔了 Google Assistant 陣營,並選擇了支援 Google Assistant 的產品。

選擇 Google Home Mini,果斷放棄 Google Home

與前述配備 Alexa Echo 與 Echo Dot 一樣,剛開始時也有買 Google Home 與 Google Home Mini。Home 與 Home Mini 在實際使用上基本上沒差別,能夠感受到的差別就是音量與體積。


Google Home 體積較大,但聲音也沒多好,Home Mini 體積小,音量也沒差太多(反正本來也不算好)。不論體積,石先生覺得兩者最大大大的差別是 Google Home 都要用原裝的充電頭,而由於香港賣的都是水貨,不是日水就是美水(英水太貴了,能買也不會買)。

反之 Home Mini 充電的插頭只是 microUSB,無需使用原廠的兩腳插頭,只要找手機剩下來的 USB 充電頭或者隨便買個 HK$5 的充電頭就得,極方便。因此在使用一陣後,也賣掉了全部的 Google Home,直奔 Google Home Mini 行列。

最後提一提,石先生簡單開左個 Smart Home FB Group,有興趣嘅歡迎一齊分享下,集思廣益。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31341120937018/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