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R 入閘機支援 QR Code 確定後,八達通應該做什麼來應對?

講左咁耐,香港地鐵(MTR)終於引入 QR Code 入閘機功能,上星期 MTR 公佈將會委託 Alipay HK 為旗下鐵路網絡設計及建立全新基於 QR Code 識別的電子支付系統,並擁有 12 個月的優先使用期, TNG、銀聯國際及 WeChat Pay HK 則於 2021 年年中開始使用該系統。

此 QR Code 名單上除了不見大家常用的「八達通」外,也缺少了一些擁有 HKMA 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的機構,例如 HKT 旗下的 Tap & Go 與 PayPal。這三家機構到底會否缺席此 MTR QR Code 盛宴仍然是未知之數。畢竟現時距離 2021 年仍然有一段距離,而且 QR Code 入閘機仍然沒有具體技術細節,或許這三家機構會等更多細節才與 MTR 談判。

QR Code 掃碼雙離線

根據現時得到的消息,每個站最少會有兩部閘機支援 QR Code 入閘,速度與現時八達通的 0.3 秒相同,但也是較日本 Suica 的 0.2 秒慢。雖然使用 QR Code 技術,但採用的技術與現時我們在麥當勞、大快活等的 QR Code 有所不同。


MTR QR Code 採用的是雙離線技術,預料如深圳地鐵相似,在入閘掃碼與出閘掃碼時均無需上網連線,進行雙重確認。即使整個車程都無法上網,仍然能夠在無上網的情況下出閘,並在稍後的時間才連線確認。

八達通未來地位如何?

MTR 向 QR Code 出入閘的方向邁進自然是一件好事,算是打破了 NFC 技術為八達通帶來的壟斷,但 Alipay HK 獨家使用 MTR QR Code 出入閘 12 個月的地位能夠搶走八達通大量的用戶嗎?這仍然是一個重要的疑問。

利用實際場景作思考,當 MTR 同時支援 Alipay HK QR Code 的時候,你會丟掉手上的八達通嗎?在 MTR 出入閘的使用場景,兩者沒有明顯的差距,不用八達通,轉用 QR Code 是沒有問題的。如果 MTR QR Code 未來支援中國版 Alipay 與 WeChat Pay,八達通的發卡量很可能減少,特別是以乘搭 MTR 為主的旅客來說,八達通不再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不過,MTR 對八達通已經不是賴以維生的場景。今天八達通在使用上,MTR 大概佔一半,而其他場景也佔大概一半,即使 MTR QR Code 搶佔了八達通一半的用戶,也僅影響了 1/4,還不是滅頂式的覆亡。

更重要的一點是,利用八達通可以搭 MTR,可以搭巴士、渡輪、屋苑入閘、茶餐廳付款等,這些都是其他 QR Code 工具暫時無法完全取代的功能。即使因 MTR QR Code 不使用八達通,但你還是無法放棄你手上的八達通,因為你在香港其他領域還是無法離開它。


八達通應該做的?

與其他支付工具相比,使用八達通是有成本的。八達通卡按金是最大的障礙,如果未來其他 Mobile Payment 使用場景能夠追上八達通,那麼在八達通卡按金考量下,肯定有不少人會選擇放棄八達通卡。

為了應對未來的挑戰,石先生建議八達通快點放棄現時八達通卡按金政策,或由現時的 HK$50 大幅降低到一個不值得擔心的金額,不然別人出手後你才改就太晚了。

除了八達通卡按金外,另一個很值得做就是快點與更多機構合作,把對手拉成夥伴。例如快點跟 PayPal 合作,與 Tap & Go 合作,把八達通從支付工具變成香港市民的小型流動銀行,這會比僅擔當支付工具此角色更有發展空間。

當然,若不想作太大的改變,八達通快點與 Apple Pay、Google Pay 合作也是存活之法,只是如同前文說的「神女有心襄王無夢」。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