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vivo NEX S 為主軸說一些話

晚上失眠做什麼最好?

沒什麼,反正睡前頭腦很多時候最最清醒的,一天從午忙到晚,深夜沒人打擾之時就是重整資料之時。也許是寫習慣了,有些東西想了,在腦海久了不寫出來,總是覺得有點怪怪的。石先生部落這裡就像 Harry Potter 裡的存思盤,把這些記憶放在這裡,從腦海裡抽走釋放空間。

從 vivo NEX S 說起

vivo NEX S 雖然有簡單的拍 YouTube 講過,但還是想寫一下。每次拿到新手機,石先生都會直接把它當成主力機來使用,因為只有這樣才真正知道那部手機的好壞缺點。有的手機用不到一天就換回去,有些則可以一直使用直到下一部手機來臨。


以中國品牌給人的印象,大概就像小米那樣抄襲又抄襲,這種情況確實出現在很多中國品牌上,但中國手機市場之大看來讓一眾真正有設計與生產能力的公司漸漸離開這條路。華為、中與、步步高系(vivo 與 oppo)看起來都有這樣的能力。

vivo nex s 升降的只有前置鏡頭

vivo NEX S 與 oppo Find X 最大的賣點是用升降前鏡頭。先不管這升降前鏡頭到底好不好用,但以中國手機廠商來說敢於用這種技術克服困難實在很驚訝。因為在一個人人都模仿 Apple 的大環境裡,你敢於用自己的東西需要很大的勇氣。

諸如華為 P20 用上的 4,000 萬像素鏡頭,不過是因收購了原 Nokia PureView 團隊而生;ZTE 推出的雙屏幕摺疊手機也只是把 NEC Medias W N-05E 復刻一次,兩者均有先例可循。反倒是步步高系在追求真正「無按鍵、全屏幕手機」中敢於使用升降前鏡頭此方式來得有勇氣。

屏下指紋 + 升降鏡頭已是全屏幕手機

oppo 因為沒有屏下指變技術,所以 Find X 的升降鏡頭必須有臉部識別解決保安問題,但 vivo 因為前作就用了屏下指紋,所以在 NEX S 裡的升降鏡頭實際上只有在自拍才能用到。剛開始用的時候,當然羨慕 Find X 用家每天都能享受升降鏡頭自動升降的「感覺良好」,但用久了其實屏下指紋更好用,因為解鎖的時候不用管自己樣子如何,只要管自己的手指頭當初有沒有被採集足夠樣本。


事實上,屏下指紋與升降鏡頭這兩種技術已經成功解決了全屏幕手機兩個實用難題。相比 iPhone 的瀏海與傳聞中 Samsung 要用的屏幕開洞都要好,因為用戶在實際使用上並不會被裁切任何畫面,不會有畫面不匹配的情況。

oppo find x 升降的包括前後置鏡頭與感應器

當你用過 vivo NEX S 或 oppo Find X 後,你大概可以感受到全屏幕手機的下一個難題,就是屏下指紋與升降鏡頭這兩項技術的體積要求都有點大。手機來到 6 吋多當然沒問題,但在 5 吋或以下的手機裡很難加入這兩種技術,特別是升降鏡頭技術會佔據了電路板的空間,而電路板空間又反過來佔據電池的空間,影響手機的續航力。

既然如此,傳聞中的屏下鏡頭技術可以解決此問題嗎?也許,提昇鏡頭的質素,利用算法與調整正面玻璃的厚度與透光解決前置鏡頭拍攝品質問題,但還是有一個問題。


全屏幕手機下一個問題是介面?

當手機變成全屏幕後,那麼開關鍵、音量鍵是否也能嵌入屏幕裡?現實一點,iOS 與 Android OS 的介面設計原來都是以屏下還有一定實體空間作預想設計,圖示與按鍵分佈除了最下面那四個外,其實都是由上而下,由左至右排列。

唯在全屏幕手機下,右手持機者左上的按鍵是最難按到的,無論左右手持機者最高一排也很難按(特別是現在手機都大),下方四個固定鍵在全屏手機裡又變得太下面,會影響手機重心,增加摔機的風險。或許在廣泛使用全屏幕手機以前,iOS 與 Android OS 都需要有再設計的想法,否則用起來還是會有不太順手的情況。

沒有 NFC 沒影響生活

vivo NEX S 用到今天,屏下指紋是最常用的功能,而升降鏡頭更多是「自我感覺良好」之用,自拍用到時不會特別驚訝,平常不自拍也不太能感受到升降鏡頭之意義。至於不少網友老是針對的話題「NFC」,當然是有比沒有好,但沒有 NFC 也沒有到影響生活。

Smart Octopus 更影響日常生活

反倒是八達通何時開放 Smart Octopus 予其他手機廠商使用更重要。因為石先生為了省卻帶一張八達通卡,最近換了一台支援 Smart Octopus 的 Samsung 舊手機使用。


以前有一個想法,手機有 NFC 用 Google Pay 等同可以用任何信用卡,但實際使用下來這只是一種美好的誤會。除了大型連鎖店都有支援 Google Pay 的閱讀器外,很多地方都沒有該閱讀器,結賬還是要拿出一張實體信用卡,所以 Google Pay 僅是一個手段並不代表可以取代信用卡。

反而是有了 Smart Octopus 可以取代 Octopus。這點是未來地鐵支援 Alipay HK 使用 QR Code 入閘也不能取代的。因為你在地鐵入閘能用 Alipay HK QR Code,但巴士、小巴、村巴、7-11、茶餐廳等你只能用八達通,不能用 Alipay HK 的 QR Code。

在香港生活,暫時還是無八達通不行。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