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 2」- 不是追求最好,要追求適合

本季日劇又有好東西,「下町火箭 2」來到第二季,主思想好像也有點改變,不再追求把閥門做得夠強,也追求把東西做得適合,好像是要告訴日本的工匠要向「適合」出發。

與我們念書時被灌輸的理念不同,我們念書時要求把事情都做到 100 分,但事實上如何用最低的成本把事情成功才是現實社會追求之事。以前打過機的都知道,有「金手指」無限金錢嘅話,遊戲過關不是問題,但如何在有限資源裡用最有效益的方式過關才是真正有難度的事。

「下町火箭 2」有一集故事說得很好,把變速器的閥門做得數據強大是一項成就,但在耐用度、零組件、性能上取得平衡更難。現今世界上有產能過剩問題,怎麼在有限的預算裡把最適合的閥門做出來才是重點。


做人考試也一樣,追求第一是個目標,但如何在很輕鬆的情況下順利考試、畢業才是真正的強大。石先生記得以前念初中的時候,有一位同學他上堂睡覺,抄功課,操行不怎麼好,在老師眼中他絕對是一個不用心的學生。

唯跟他一齊做 Project 後便明白,他其實超聰明,功課、考試根本難不到他。他只是把時間都放在他有興趣的東西。睡覺只因他覺得上堂無聊,不如補眠,裝傻扮蠢,答非所問是為了老師放棄他。功課對他來說根本不重要,因為那不影響他的真正成績,只要考試時候合格過關升班就可以。滿分、高分對他來說都不重要,因為只有到了會考那次才真正需要高分,而平常只要合格能升班便可。

玩模擬商店,有無限金錢當然好,但在有限的資源裡把模擬商店變大才是更重要的事情。生意在乎取捨,在不適合的時候拿到一些不適合自己的東西,那就是浪費時間了。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