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 前需要知道的 3 件事

做網站的,無可避免要談到 SEO。

對那些每天在經營 SEO 的人來說,沒有東西能夠說得一清二楚,沒有 100% 必然的結果,但這對老闆來說卻是另一回事。既然 Google 可以下廣告,那由 Google 演變出來的 SEO 應該是可以用金錢保障的事情。

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你最好先看一下以下幾點。


標題下有「ADS」一字的都是付錢買回來的 SEM

1. SEM 不等於 SEO

對於營運 Marketing 的人來說,在 Google Ads 下廣告是一件經常見到的事,但通過金錢買的是「廣告」,是屬於付費競價的排名廣告,是「SEM」,並不是「SEO」,兩者一字之差卻差天共地。

「SEM」付錢就能買到,在你有足夠金錢的時候保證出現在排名之首,但你的廣告預算結束後也就別再期望此結果出現在搜尋排名。「SEO」是搜尋排名優化,追求的是自然搜尋排名,無論你有沒有下廣告,搜尋引擎都會把結果顯示出來。

你付錢買「SEM」是不能影響「SEO」的,當你每月花大量金錢在「SEM」的時候,不要再問為何「SEO」沒有提昇,因為這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情。為什麼不一樣?因為它本來就是不一樣,就跟 2+2=4,不會 2+2 22 那樣。


2. SEO 不是今天說做,明天就有

除了 Google 創辦人 Larry Page 外沒有人能夠跟你說今天開始做 SEO,明天就有效果。如果任何人跟你說 SEO 是今天付錢,明天就有。那他要不是騙子,要不是就是比 Larry Page 更強的神。

那麼要做好 SEO 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有朋友分享過不見光的方法大概是 15 天,見光的方法大概是 30 天左右才會有一點成效,如果你想要真真正正的做 SEO,答案就是「一直做下去」。

世界會變,互聯網會變,SEO 也會不斷演變。SEO 不是一天建成的東西,而是一直在建的事情。


3. SEO 到底應該付多少錢

SEO 原理不難,易學難精。能說上兩句大有人在,但實際能持續做下去的人終究有限。從最簡單的底層架構,到後面的連結,至產出內容、連結不是三言兩語之事。更何況商業上有多少真正在做 SEO 的人會真正告訴你怎麼做 SEO。

投資做 SEO 到底能夠獲取多少回報是一件很難算的事情,每個人做 SEO 的方法都不同,成本不同,類型不同,沒有一個公認的金額。到底應該花多少錢去做 SEO 視乎你自己的預算,沒有必然的效果。

 

互聯網時代,我們喜歡量化很多東西。金錢、時間、ROI 都需要量化,SEO 卻是一件量化不能的東西。不是不能量化,而是量化 SEO 成效除了方便交報告外,對 SEO 本身沒有實際幫助。SEO 只是一種功夫,功夫有沒有用還要看別的東西,不是練了 SEO 便天下無敵。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