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屋問題在於樓價貴

香港房屋問題愈來愈大,解決似乎看不到方法。

媒體、專家總是說供應問題,但其實供應增加,也不能解決住屋問題。因為問題不是沒有供應,是樓價太貴,市民負擔不起。

經濟學上增加供應,需求下跌,價格下跌只適用於考試上。


香港房屋需求 (自住,放租,投資),香港人口持續上升 (生育與移民),城市不會擴大,人口無法像其他大城市般遷移到鄰近鄉郊或小城市,需求不跌,增加再多的供應也無法滿足需求,需求不被滿足,價格無下跌空間。

別說遷移到珠三角,除了社會、制度、文化差異如移民外,生活成本也不低。

房屋價格不下跌,無錢買樓俾首期仍然無法解決。無首期買樓,去租樓,租樓者眾,租金上升,放租回報增加,帶動房屋投資。投資者需求增加,市場供應有限,價格上升。

解決問題不是增加供應,是政府提供足夠低廉,不能放租不能轉售之新型居屋單位,以應乎真正自住之需求 (單位只能以原價售回政府)。放租與投資需求則留待私人市場處理。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