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2018 開幕,燈都可以好多野玩

「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2018 今日起一連四日開始係灣仔會展舉行(4 月 6 日至 9 日),石先生也把握機會到現場看看。近年流行智慧城市,燈飾展也不例外有廠商展出相關的概念產品。

下圖就是一款有智慧城市概念的街燈,這款街燈可以集合多種功能,例如左邊的街燈與控制器,配合電腦可以進行遙距燈光控制,下方的鏡頭也能夠實時監測畫面。燈頂則有空氣測量器,燈光感應器,右邊則有一個 Wi-Fi 訊號分享器,下面則是一個 LCD 展訊屏幕,至於燈柱底部則有一個拍卡系統並配合電動車充電裝置進行展示。

根據廠商所說,這款街燈實際上也有在香港科學園內出現,只是該街燈並沒有把所有功能加進去而是僅配備一個功能。若在其他城市則有其他不同的配搭街燈。


上圖便是該街燈的後台展示與操控畫面,通過此畫面可以進行燈光控制,左方的鏡頭監控右方的訊息顯示與實時讀取不同數據。

至於這枚於 2015 年得奬的設計燈具看上去跟普通的鎢絲燈膽相似,而它的賣點也確實是它跟鎢絲燈膽相似,因為它其實是 LED 燈光,但利用可彎曲的 LED 材質做到鎢絲燈膽般 360 度發光,改良 LED 無法 360 度發光的缺點,並同時提供一種複古與裝飾的玩味感。

玩味感來自於這種可彎曲的 LED 燈泡不僅可以模仿過去的燈炮,也能夠提供不同的造型,如同上圖的心形就是一個好例子。

至於最後這個一看大概就知道它是投影機發放的效果,但它有別於一般的投影機,同時乃一枚射燈。它本身在投影時可以把畫面進行切割,按需要顯示不同圖案,若配合 RFID 與程式則可以提供互動效果。例如上圖的玻璃杯下便有一個 RFID。當杯子放在桌上時,觸發其 RFID 提供訊號予投影機,投影機便懂得播放特別效果配合飲料。

與此同時,這部投影機也可以利用直接利用遙控器變成一部射燈,提供如白、黃、綠、紅等常見的射燈效果。若不想太複雜,也可以利用後方的 SD Card 插槽直接播放影像,對於需要一機多用途的場合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有想看到更多活用燈飾的產品,記得把握機會去「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2018  看看。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