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 Shift》(港譯:夜班):把握機會入場睇,另一種睇戲體驗

石先生小時候(真的是小朋友的時候)在圖書館中很喜歡看一個系列的故事書,書名已經忘了,但它的特別之處在於,閱書人就是「褔爾摩斯」,在看故事的同時,需要為「褔爾摩斯」作決定,例如要不要理會兇殺案,看到黑影要不要追上去等等,按決定跳到相關的頁數,改變故事的發展,選擇對的話,故事會有大團圓結局,選錯的話要不兇手逍遙法外,要不「褔爾摩斯」自己也要說再見。

互動電影:你的決定影響劇情

這種互動改變故事的方式,不是新事物,但以往除了故事書能做到外,很難在其他娛樂活動上看到,直到 2018 年年末 NETFLIX 推出的《黑鏡》(Black Mirror)「聖誕特別版」《潘達斯奈基》(Bandersnatch)才是首次被大眾感受到的「互動式電影」。

雖然《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有電影之名,但實際上它不是在 Cinema 上播出,是 NETFLIX 的產品,有電影之名,但與你在 YouTube 上看的互動影片一樣。(沒錯!其實 YouTube 上也有互動影片,你可以按選擇互動看到不同的故事與結果。這做法自 YouTube 支援片尾的互動格後便有出現,只是製作複雜,不太受歡迎而己。)


入「戲院」睇戲都要玩手機

香港即將上映的《Late Shift》(港譯:夜班)就是一套「互動式電影」,而且是真真正正在 Cinema 上映,效果與體驗都與在 NETFLIX 選擇不同。(不是 NETFLIX 播放的電影不是電影的問題,而是在「互動式電影」上的體驗有很差異,下文有續)

當你進場前,你先要下載一個名為「CtrlMovie」的 iOS/Android App,然後待開始播前,率先 Scan 螢幕上的 QR Code 對應播放場次。當電影播放時,你的手機在需要選擇劇情時就會有相應的選項出現,並讓你在手機上進行選擇。

這套電影將於 31 Oct 2021 在香港的百老匯院線上映,根據 HKmovie 的資料,暫時得知的場次為 30/10、31/10、1/11、3/11 在九龍站的 Premiere Elements 上映。

當你 Scan QR Code 後,當畫面沒有劇情需要你選擇時,它會自動調成黑色,但當你有劇情需要選擇時,便會有選擇出現,這個時候只要按下去就可以。

例如下圖就是劇情裡其中一個選擇,你要解決這位迷路的人士嗎?趕時間不想就選「上地鐵」,想要幫助按「幫助他」,就是這麼簡單。(上圖那個「成交」「三百」就是選擇的按鍵)


由於電影畫面不可能慢慢等待觀眾選擇,呈現靜止或黑畫面,所以由選擇從螢幕出現,到選擇完畢時間只有 3-5秒左右。根據製作方的回答,這個 3-5秒的選擇時間也不是硬性規定的,是根據劇情緊張程度而定。如果劇情較輕鬆,例如上述提到的「問路」,那會長一點,但如果是「生死逃亡」那就會短一點。

多人互動,走向更多變

相較於《Black Mirror Bandersnatch》的單人互動,《Late Shift》(港譯:夜班)因為在戲院裡的關係,它是多人互動,你的選擇不一定是全部人的選擇,劇情的走向由全院的人一齊做確定。

當你在 NETFLIX 個人選擇時,你可以後悔,或可以由頭到尾都做衝衝子,衝到底然後再來過,但看《Late Shift》(港譯:夜班)因為是戲院,只有一次機會,而且是大眾決定,不是你一個人話事,你想由頭到尾都做衝衝子,唔代表全院都想同你一齊做衝衝子,可以一時進擊,一時保守,主角性格可以有好大變化。

這種變化係觀影體驗上好有趣,因為過往你睇戲,基本上所有劇情導演已經決定好,但在戲院裡互動就是大家一齊去做決定,主角是生是死通過大家投票決定,這種體驗不是過去睇戲或者在 NETFLIX 上可以感受到。


3-5秒反應,網絡伺服器要求高

在技術上,要做到「互動」於 3-5秒內影響劇情當然唔簡單。石先生也都詢問過有關方面一些技術相關事宜,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下。

《Late Shift》(港譯:夜班)這套電影本身由 KINO Industries 這家公司製作(進昂互動科技(KINO Industries)是由蘇黎世的技術開發商 Ctrl Movie 與洛杉磯的製作公司 Silvatar Media 合作成立的互動技術公司),他們提供 Apps、剪接等多種不同技術,而為了做到短時間內的互動,在技術上戲院都要做配合。

確定的是,百老匯戲院需要一部好似 Macbook 咁大嘅 Server 放係戲院連接播放器,待觀眾反應後播放下一段情節,而戲院本身也都需要提供 WiFi。由於反應時間很短,所以理論上 Server 距離不能太遠,而官方回覆指負責《Late Shift》(港譯:夜班)的 Server 這陣子是在香港的。

那如果全部觀眾都沒有選擇,或剛好 50/50 會如何呢?官方的答案是按編劇擬定的路線進行,即如果你同全院觀眾由頭到尾都無選擇嘅話,都睇到嘅,放心!


最後,提醒一下大家。《Late Shift》(港譯:夜班)是有 7 個結局,根據全院觀眾決定會出現不同的情節與結果,大家一定要好好選擇。更重要的是,強烈建議大家不要上網找這套戲的其他資料。因為《Late Shift》(港譯:夜班)已在全球其他地區上映,一不小心會找到劇情或其他結局,這對觀影結構是大打折扣。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