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網店,不能忽略的一個要點

IKEA 香港全線收銀系統出現技術故障,從門市到網店都要關閉數天,未能營業做生意。未必可以喚醒公眾對數碼安全的疑慮,但對於一眾做小生意的網店老闆來講,絕對係一個必須留意的警號。

建立網店,不外乎三個選擇:

  1. 自建網站,成本高但可塑性高,適合訂製獨有服務。
  2. 利用 WordPress 等免費模組,配合 WooCommerce 建立網店,節省成本。
  3. 兩者之間的第三方網店平台,收取一個不算太貴的固定成本,有一定使用限制。

以上三個選擇,你作為一個經營網店的老闆,你會選擇那一種呢?


三種選擇各有各好,無論選擇那一種都需要自訂不同項目。不過,若我們單從 IKEA 香港收銀系統故障的事件來看,自建網站或使用 WooCommerce 模式的風險就比較大。

自建網站需留意自行防禦

自建網站除了需要設計前後台的介面外,網站的防火牆、數據安全、網上支付系統的連結等都要自行維護。一旦網站被攻擊、盜取資料或採用最普遍的 DDoS 攻擊,技術人員都需要第一時間處理,並且不時更新相關知識。若非大公司有專人處理,自建網站需要處理的事就不僅僅是商業上的買賣,更需要多預留時間處理 IT 上的事宜。

WordPress + WooCommerce 上手容易難精修

至於採用 WordPress + WooCommerce 模式,由於採用模組化工具,在介面、數據安全、網上支付系統連接上都有不同模組可以使用,上手容易,成本低。不過,Wordpress + WooCommerce 由於採用模組,某模組更新後未必與過時的系統框架相容,需要逐個進行測試。隨著年月增長,系統框架與模組愈走愈遠,後期的保養成本較高。

石先生這裡要特別說一下 WordPress + WooCommerce 組合。由於 WordPress 本意並非經營網店,即使 WooCommerce 已是一個不錯的搭擋,仍然難以解決 WordPress 天生不適合的缺點。伺服器的負荷,各模組的連接配合,被攻擊時的防禦,備份、重建。日常新增產品、分類等不同的修改長遠都會帶來問題。別忘了,Wordpress + WooCommerce 組合也需要使用自家伺服器。流量愈大 = 伺服器成本愈高,管理保養伺服器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剛開始營運的話問題不大,但中長遠並非明智之舉。

第三方平台全依靠別人

至於兩者之間的第三方網店平台可以簡單分兩種。自由性較大的,採用網店系統 + 新功能模組方式,收費相對較高。自由性較低的,採用統一模板方式,以提供店主快速開店為目標,收費相對較低。無論是那一款,使用這些第三方平台本身已包含伺服器,支付系統等服務,店主無需兼顧或煩惱,只需在限制內發揮所長,吸引顧客。


如果以傳統的線下零售來比喻,這類第三方平台就像是進入商場開店一樣,商場的保安等無需擔心,但隨著生意增長或許需要繳付更多的租金。

如果我們單從 IKEA 香港收銀系統故障事件來看,自建網站或使用 WooCommerce 等免費平台的風險比較大。因為光是處理伺服器的保養及應乎突發問題便需要一定的知識,與使用第三方平台時,自有平台管理員處理不同。在沒有專門的 IT 技術人員前題下,石先生個人並不建議任何網店店主採用自建或 WooCommerce 模式開設網店,否則光是處理對技術要求很高的伺服器與網店架構,便足以浪費你的商業天賦。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