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We」真的可以取代 Facebook?

這個星期的香港,如果你在某一個同溫層,應該可以看到大量人士在 Facebook 叫大家轉會至 MeWe 這個自 2012 年便建立的 Social Network。關於 MeWe 的賣點與吸引力,大家可以翻看各大媒體,畢竟很多香港網媒都已經把 MeWe 的基本資料寫出來,不見得有缺少什麼:

  • 2012 年成立
  • 無廣告
  • 依時序顯示,無演算法
  • 不設實名制
  • 支援 iOS / Android
  • 支援 Page / Group

MeWe 真的可以取代 Facebook?

雖然一時之間,MeWe 在 Gab 與 Parler 的競爭中贏下來,但這代表接下來的 MeWe 可以取代 Facebook 嗎?香港人的 Social Network 真的能夠從 Facebook 轉移至 MeWe 嗎?這個問題用時間就可以看到,但石先生不認為這件事按現在的發展情況足以發生。

離開 Facebook 這個說法,不是 2020 年才出現。每次 Facebook 有改動,或是有新的 Social Network 開始興起,網絡上就會有一股「終於可以擺脱 Facebook」的說法,但結論是大家 2020 年仍然在用 Facebook。MeWe 真的可以取代 Facebook 嗎?大家不要太樂觀。


MeWe 更勝 Gab 與 Parler 全因與 Facebook 相似

在 Gab 與 Parler 與 MeWe 的戰爭中,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 MeWe 可以贏呢?在看過眾多的文章介紹後,石先生找到其中一句形象很有代表性 – 「MeWe 介面和使用方與 Facebook 相似」。在介面設計、使用方式,MeWe 其實與 Facebook 極相似,最主要的差別就是 News Feed 沒有演算法,沒有廣告在內,所以大家轉會適應很容易。

問題是,與 Facebook 這麼相似正正反映了 user 有多喜愛 Facebook,對 Facebook 的依賴程度有多高,在心中第一的 Social Network 是什麼。當 Facebook 才是心中第一的話,與它相似,作為替補的 MeWe 確實可以取代 Facebook 嗎?

100% 棄 Facebook 轉投 MeWe 風險很高

石先生也許錯了!不過,看到一些經營了一段時間的 Facebook Page 或 Group 僅用不足一個月的時候,便毅然宣佈放棄 Facebook,暫停更新或直接刪除 Facebook,100% 轉會至 MeWe,風險實在很大。先不論 user 會否跟著你走,一旦稍後想回到 Facebook,在演算法前損失的,並不是說重啟就可以重啟的。多做一條 MeWe,或把主力放在 MeWe 無可厚非,但 100% 暫停 Facebook 並不理智。

回看香港在 Social Network 或 Social Chat 的歷史。離開 WhatsApp 轉投 LINE,轉投 SnapChat,轉投 Telegram,轉投 Signal。試問有那一次成功的?LINE 在香港一週風潮後被「盲搶盬」終結,SnapChat 幾乎沒有進入大眾法眼。即使 Telegram 也淪為 Newsgroup 式討論區,Signal 也沒有帶來任何變法。WhatsApp 仍然是排名第一的 Social Chat 工具,反之 WeChat 成功在 WhatsApp 外打下一片小天地。

MeWe 沒有 Killer Function

WeChat 縱使打下一片天,但也沒有打下 WhatsApp 的能力,WeChat 抄回來的 Killer Function – 錄音,成功解決年長者手機輸入困難的痛點,讓他們在人人用手機傾計的大環境下,也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不過 Killer Function 的蜜月期也有限,當 WhatsApp 在較後時間新增支援錄音功能後,WeChat 也無法攔得住 user 回流 WhatsApp,與更廣泛的朋友、家人溝通,聊天。


MeWe 現時能夠爆起,主因是「憎 Facebook」,與不少人認為 Biden 勝選全因很多人「憎 Trump」一樣。「憎恨」的力量很強大,但終歸會減弱、會過去。當「憎恨」值降低後,回歸 Social Network 的本質,MeWe 缺乏 Killer Function 始終很難把 user 留住。在吸引 user 後如何把 user 留住,建立自己的護城河一直以來都是難題。MeWe 似乎也沒有找到方法,在「憎恨」後留住 user。

MeWe 又是玩 Group…

沒有 Killer Function 便不成事嗎?不然!看看 Telegram、WeChat 等在 Killer Function 吸引 user 後,留住 user 的不是平台本身,而是 user group。一個又一個針對特定主題,你一言我一句,這些生產大量 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的 user group 成為了平台留住 user 的最佳利器。一群又一群有近似興趣,卻又不太熟朋友在聊天,讓 user 得到的滿足感更勝在大平台,也成為 Telegram、WeChat Group 裡樂此不彼的歡樂話題。

MeWe 也有 Group 的功能,觀乎近日的發展,Group 的發展與 Telegram Group、WeChat Group、Facebook Group 等相似,沒有太大的差別。除了平台不同,新平台新 Group 給不同的後來者一個洗牌機會外,沒有特別吸引的元素。在實際情況沒有太大差別的情況下,MeWe Group 可以依靠什麼東西吸引 user 留下來呢?

不要少看廣告的力量

MeWe 沒有廣告是它的賣點,但剛好是它的缺點。回想當初 Facebook 建立,各大商戶為了搶佔大家的關注度。花了多少錢在 Marketing 上吸引 user 下載 Facebook,然後點一下 Like。這些 Marketing $ 幫助了各大商戶,也幫助了 Facebook 在香港推廣。沒有廣告,沒有大眾參與,只有小眾參與的 MeWe,沒有這些大商戶的投入,是很難在大眾眼中推廣出去的。


群體出走 Facebook,讓出空間與另一群體

縱使有一定群體的人轉會至 MeWe,但缺乏大眾參與的 Social Network 是難以擊破 Facebook 的。反之,若某群體離主動離開 Facebook,留下的 Air Time 與版位,Facebook 算法會自動編配給其他群體或內容。因此,某群體集體離開 MeWe 此動作,相對是助長了另一個群體在 Facebook 的活躍與關注度。

MeWe 可以成功嗎?我們看看 Facebook 以外,另外幾個成功留住 user 的 Social Network – Instagram 與 YouTube。Instagram 利用「靚相」Photo 留住 user。YouTuber 利用 Video 留住 user。Medium 以「好文」Text 留住 user。Patreon 以「付費好內容」留住 user。

換一句角度,17 Live 留住 user 有它的獨門方法。Tiktok 留住 user 有它的獨門方法。MeWe 想要留住 user,需要在與 Facebook 相似外想到一個留住 user 的方法,不然也撐不下去。

廢話講完,Time Will Tell。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