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H》- 像 James Hunt 那樣不顧一切,還是 Niki Lauda 般放棄比賽?

Thanks NETFLIX!沒有它的話,石先生就不會看《RUSH》。

在體育場上,在人生中,與 Niki Lauda 最後說的一樣,有一個可敬,與你不相伯仲的對手,這是努力下去的目標,也是你維持足夠強度的動力。人生總會有很多不同程度的對手,但有對手不代表你就有與他競爭的心,除非你有妒忌他的心,不然他就只是一個對手。

Niki Lauda 與 James Hunt 二人性格相差這麼遠的人,能夠在現實世界中譜出這麼一段如此經典的比賽,實在難能可貴。


運動有很多種,一種是與人競爭的,另一種是與自己競爭。石先生小時候很愛的羽毛球就是與人競爭的,你做什麼會直接影響對手,而你跟對手之間的差距縱使需要比賽來分出高下,但很多時候光熱身就能夠理解雙方差異到底有多大,勝出的機率有多少。

以前代表學校打羽毛球的時候,有一場比賽面對一個 Brand 5 學校的對手,從實力上,不管是高遠球還是殺球都遜於對手。石先生相信對手與對手的教練都明白這點,要贏我不難。

為了贏下那場重要的比賽,石先生還是有使詐,把羽毛球的羽毛稍為弄彎一點點,讓羽毛球的速度變慢,降低對手高遠球與殺球的殺傷力。對手打下去當然能感受到差別,但旁人不懂。即使對手要求換波,但根據球例,石先生是可以反對的,而裁判以眼睛去判斷羽毛球的新舊程度當然無法察覺。

隨著這個小改變,對手的球速開始變慢,優勢被削減。即使比分領前,但優勢減少讓對方的教練開始緊張。對方教練緊張便開始不斷責備對手,不斷的指罵他要打好一點。

為什麼石先生剛開始就要說明對手是一個 Brand 5 學校的學生呢?因為石先生當時就讀的學校屬於 Brand 1,在那個時候社會對 Brand 1 與 Brand 5 學生有很明顯的批判,Brand 1 就是很好,Brand 5 就是差(出社會後你就明白這根本不代表什麼)。當對手教練不斷責備對手,也給了石先生一個很好的助攻。


學界比賽很激動,團隊的激勵聲很近,就在球場一個身位內。當對手有 Unforced Error,石先生要求團隊加大力度激勵,發出掌聲與叫囂,特別是對手教練責備對手時,發出一些毫不尊重對手的笑聲或大力鼓掌,更大力打擊對手自信心,讓他發揮不出水準。

最終,這場比賽到底是險勝,還是有一定差距的勝利已經忘記,但石先生很記得這場比賽的兩個戰術很成功,而對手不是輸球技,而是輸教練,輸了自信心,發揮不出水準。

Niki Lauda 在《RUSH》在最後叫 James Hunt 揸飛機,學管理自己確實很有用,因為實力再好,無法管理好自己就無法把它發揮出來,那就會由勝轉敗。

或許在規規矩矩的香港,James Hunt 的人生會被認為浪費天賦,不知自愛,但 Niki Lauda 說得對,他就是把人生每天活動像人生最後一天一樣。人生沒有浪費不浪費,只要活出自己就是你的人生。


如果你是《RUSH》裡的主角,面對 Fuji Speedway 的滂沱大雨,你會像 Niki Lauda 般放棄比賽,還是像 James Hunt 那樣不顧一切呢?

答案:石先生已經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你呢?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