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亞】海南黎族(檳榔谷) – 古時婦女面上都有紋身的習俗

海南少數民族不少,這次來參觀的檳榔谷就有海南黎族,也算是這裡的村落與觀光二為一體的地方。檳榔谷本身算是一個民族文化村,來這裡主要就是看民族風情與習俗,對歷史感興趣的朋友應該會較興奮,但石先生就明顯沒什麼興趣了啦!

海南黎族是海南島最早的居民之一,從婚姻、節日、服飾等都有獨特之處,一般以茅草、泥土及仿木船形為設計概念建造房屋,女性頭帶花巾,配上貝殼、珍珠等等,日常主要就是編織,當中最特別就是女性都會有大量紋身,從臉部到身體都有。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41 檳榔谷的入口明顯都有整修過,可以看出是一個現代化的主題景點,有大量職員在規範行程,也有導遊介紹。整個谷內走動主要依靠電動接駁車。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42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43

檳榔谷椰樹數量不少,一般走道兩旁都有好好種植來做好環境。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44

要了解黎族的文化特色,主要是看劇場,也是這裡的主要活動之一。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46 劇場的規模不小,有動用到很多人來表演,當中有用故事形式說明黎族的習俗,例如編織與表達愛意等做法,這個雖然不是很吸引,但看看也好啦。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48

舞火棒(不知代表什麼,但表演的人自已在玩般偷笑)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51 文化村常見的生活工具示範。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50

作為表演,牛也是 需要出來走動一下的。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54

在表演區外有賣一些水果,但神秘果到底是什麼?查不出來,只是知道它真的很神秘。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55

10元一根的咖啡蕉,貴到不吃也罷。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57

傳統用茅草與泥巴等建造的黎族房屋。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0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1

博物館內展示的一些雕刻品(現場因不能拍照,所以就只有這張而已)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2

這個是以前黎族女性的紋身工具…. 看到就痛了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3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5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6

這個小火爐是園區裡保存最好的生活方式之一,因為真的有一位黎族老婆婆仍然在此居住,仍然在過住古時的生活方式,而我們參觀的路線也可以直接穿過她們的家…. 從參觀來說超神奇的。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7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8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69

這個家的婆婆就在家門前編織,而她也就是住在裡面的。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72

後來有跟另一位婆婆合照,但本來是想跟她的另一位朋友合照,因為那位是臉上全刺青的~~
(可惜剛想拍走過去,她就回家了,也不好意思打擾人家)

Hainan_Sofitel_Sanya_Leeman_Resort_170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