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NETGEAR orbi voice(RBS40V)mesh WiFi 路由器 – 壹物三用兼具喇叭與智能家居中樞

這是一件很有趣的開箱,因為這款產品正好讓我們看到,科技發展的速度比我們䪨想像都要快。

當我們還在期待「摺疊手機」正式登場,準備迎接下一個穿戴裝置黃金十年的時候,家裡那個老舊的 Router 已經偷偷的進入新時代,告別那個「沉悶」「純黑」「正方形」「單一功能」的櫃底封塵年代。

這次開箱的 NETGEAR orbi VOICE 需要配合 mesh wifi 主機使用。


路由器世界進入新時代

在 Router 世界,近兩年有幾大轉變,一是 Mesh WiFi,它取代了過去由 Powerline 與放大器/ Extender 主導的增強訊號功能,讓一套 Router 可以直接為三層村屋或三千多呎的空間提供 WiFi 訊號而無需轉換 WiFi 名(SSID)。

第二是 802.11ax 標準的出現,即剛剛開始推出市場的 WiFi 6,採用全新的 OFDMA 編碼提昇效率,為 Smart Home 世界多連接做準備;第三則是因 Alexa 等智能喇叭出現而演變的 Router 多功能化。

與 Samsung SmartThings WiFi 兼具三叔智能家居中樞的「唯三叔獨享」思維不同。這次開箱的 NETGEAR orbi VOICE 走大愛路線,在原來的 Mesh WiFi 裡加入 Alexa 智能喇叭功能、內建 Spotify,也跟 harman kardon 喇叭融入 Router 中,讓以往黑色正方形的 Router 變成出得廳堂的灰色布質面喇叭,正式離開櫃底,走上櫃面。

盒上有標示內建了:amazon alexa、spotify 及 harman kardon 的喇叭

開箱

打開 orbi VOICE 包裝後可以看到它很簡潔,主體外就是電源線及不會看的說明書。主體上包住的透明封條有寫著 SATELLITE 字樣,標明它是一台 mesh WiFi 衞星,需要配合 mesh WiFi 主機使用。以石先生為例,本來就有在使用一台 orbi mesh WiFi RBR20 主機,所以在配合這個 orbi VOICE 衞星機便正式組成一套 mesh WiFi。


透明條上的 QR Code 理論上是拿來供配對之用的,但實際上由於機底也有一個印著的 QR Code,加上使用手機添加衞星到系統時幾乎都是自動就搞定,所以用途有限,不小心丟了也沒所謂。

orbi VOICE 有分正面與反面,寫住 AUDIO BY harman kardon 那邊就是正面。orbi VOICE 看起來雖然像一個 360 度的喇叭設計,但它實際上只有正面有喇叭,所以放好正面還是蠻重要的。

至於背後則是 NETGEAR orbi 的常見配置方式,左邊是 Sync 鍵兼具 WPS 功能,然後是兩個 RJ45 的 Ethernet Port,實體的關關鍵、電源插頭與不太希望用到的 Reset 鍵。

話說 mesh WiFi 衞星機大多配備 RJ45 Ethernet Port,有些人不知道有什麼用(謎之聲:反正用 WiFi 就好),但其實這兩個 Ethernet Port 實際用途蠻多的。以石先生自己為例,以往把全黑不好看的 NAS 放在客廳 Router 旁,但有 orbi VOICE 就能把 NAS 收進客房,以 LAN 線把它們連接,釋放客廳空間,而書房的 PC 電腦也直接利用 LAN 連接,省卻 WiFi 天線。


手機 App 安裝與設定

設定 orbi VOICE 不用在 Browser 輸入 192.168.1.0 之類的假 IP Address,直接在 iPhone App Store 或 Andriod Play Store 下載 orbi APP 處理即可。

提示:在設定 orbi VOICE 前,先建議大家弄好 alexa 戶口,Android 的朋友可以下載 Alexa APK 以便使用。連結在此:https://apkpure.com/amazon-alexa/com.amazon.dee.app

打開 orbi APP,可以看到石先生本來有連一台 RBR20,並沒有連接任何的 orbi 衞星。

按 orbi APP 的左上角 Home 圖示,選擇新增 SATELLITE,再按下衞星機背後的 Sync 鍵,那麼它就會自動捜尋,無需輸入任何指令或 Scan QR Code。


當主機找到衞星機後,它會顯示現在已連接的衞星數量,而且在下圖的網絡對應也能看到網絡的運作圖,可以看到 orbi VOICE 衞星機是通過連接 orbi RBR20 主機連接互聯網的。如果你的家夠大,有多於一台 orbi mesh WiFi 的話,你可以看到更複雜的網絡走線,也能直接了解到各 Router 的最新狀態。

orbi VOICE 上面有幾個不同的按鍵,從左至右分別是靜音鍵、呼喚 alexa 的鍵、與停止收音鍵,而它們上面則是輕觸式的長條形音量控制條。當你按下靜音鍵或停止收音鍵時,orbi VOICE 的燈號會顯示成紅色,但這不影響它的 Router 功能。

與 Alexa Echo / Echo dot 等全面使用 alexa App 控制不同,orbi VOICE 的 alexa 控制在 APP 內可以跳轉選擇,與 Spotify 使用一樣,也可以在這裡直接控制喇叭的 EQ 選項。

登入 Amazon Alexa 賬戶,然後它會帶你設定一系列的東西,也會告訴你它可以做什麼,例如最基本的「Alexa, What’s the weather today」及「Alexa, set a timer for 20 minutes」。

與我們過去買水貨的 Alexa Echo 不同,現在這個 Alexa 懂得獲取你的地點與時區,當你問「Alexa, What’s the weather today」的時候,Alexa 不會告訴你美國的天氣,而是會告訴你香港的天氣,地點與時區統統都對,不會有錯誤的情況出現。

如果你本身有設定智能家居,例如智能燈、智能感應器等等的話,你也可以直接對著 orbi VOICE 說「Alexa, turn on the light」來進行語音控制,做法與對著 alexa echo / echo dot 等完全一樣。

如果你有使用支援 Alexa 的裝置的話,都可以直接通過 Alexa 語音指令控制,例如 Arlo IP Camera 就可以通過語音指令控制播放到屏幕上,而智能家居常見的 Light 控制也可,即使用的是小米吸塵機或空氣清新機都可以通過語音控制開關或強弱等等。

orbi VOICE 本身也有內建 Spotify。如果是免費用戶的話,可以用語音「Alexa, play some music」隨機播放音樂,或你是付費用戶,則可直接呼喚你想聽的歌手 / 歌曲 / 歌單。或你可以在手機上先打開 Spotify App 選擇歌曲,再利用 Cast 功能指定 orbi VOICE 播放音樂。


話說現在的 Spotify 已經有不少中文歌曲

點擊最下面的可用裝置就可以選擇在不同裝置上播放。

最後跟大家做一下簡單的速度測試吧!在使用 netvigator 100M 服務的環境下,即使使用手機 WiFi 靠近 orbi VOICE 連線也能做到 93.4Mpbs 及 91Mbps 的下載速度與 97.4Mbps 及 81Mbps 的上傳速度。

以往的路由器只有一個功能 – 提供上網服務,但路由器世界已經在改變,除了提供其本業上網外,也開始把它弄得更像一般的家居產品,不再是一個黑色的盒子,變成一個喇叭,一個智能家居中樞,進入一物多用的時代。接下來我們就一齊看看路由器到底會變成什麼樣的東西,能夠走多遠吧!


NETGEAR orbi VOICE $3,690
連結:https://netgear.anlander.com/collections/orbi/products/netgear-orbi-voice-rbk50v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