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嶺之花》觀後感

《高嶺之花》日劇連載時,石先生記得評論不算很出色,有一些人說要不是石原里美根本撐不下去。這陣子石先生也因為石原里美的關係一口氣把《高嶺之花》看完了。

從日劇的編排來看,這套雖然說是一套愛情日劇,但男主角風間直人的外貎實在很難令看習慣美女帥哥的觀眾投入。剛開始的時候,石先生也不太明白為何編劇要把男主角設定成這樣,畢竟市場修單車也可以有帥哥麻,但看到後面大概就明白了。編劇根本沒把這套日劇當成是愛情片,男主角只是扮演一個「萬事通」的解說角色,所以男主角醜一點不僅不重要,更好讓大家把重點放在日劇的內容之上。

它不是一套愛情日劇,它更著重於尋找自己。女主角月島桃、學生堀江宗太都是在過程中尋找自己,了解自己。月島桃從純潔的高嶺之花下到社會,從各事情中了解真我、人生位置。堀江宗太郎則是從環日與阪東基樹中明白自己。以年紀來說,宗太郎比月島桃更幸褔,原田秋保也比月島桃或其他劇中人物更幸褔。


人有其局限,花道是月島桃的奮鬥目標,天賦讓她年少得心應手,但摸到自己的頂端後怎麼突破必須面對,是持續修練突破頂端,進入另一階段,還是選擇放棄,認命,在另一條道路上從零開始再走上去,是人生避不開的選擇題。

月島桃父母給她的道路是「花道」,天賦讓她可以無需多慮的走下去,但這真的是她想要的東西嗎?若她並非生在花道世家,她會走的路是另一個「花」?還是做一個平凡的日本家庭主婦?在十集日劇,約一年的時間裡找到自己的道路,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人生前廿年學習的都是知識,背的都是知識,但有沒有人教過你找人生的道路?原田太郎的父母給了他一條可樂餅之路,既然他願意接手此道路,餘生流連在咖啡店,女兒沉醉於二次元也是幸褔的。反倒是風間直人作為一個「神」之角色,人生只為他人作嫁衣裳,他的道路到底是什麼?猶或他就是固定在路口的指向燈?

問題在前,硬著頭皮不管一切衝過去?好好溝通嘗試找到雙方解決之道?還是就這樣繞過去,把它忘了?在想道路前,或許要先想想在道路上遇到障礙,會選擇如何處理。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