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答】北京旅遊 6 大疑問,懂得這些就不擔憂囉

香港出發去北京的航班乘搭的次數愈來愈多,人也就更懂得凡事「急不來」。

香港北京航班,石先生有搭過國泰港龍國航香港航空, 這四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應該是大部份人的選擇,當中國泰、港龍與國航都有共享航班。

在訂票的時候如果不看清楚,有可能會付國泰的錢,坐港龍的航班;付港龍的錢,坐國泰的航班;或付國泰、港龍的錢,坐國航的航班。前二者還沒有什麼問題,但若你沒看清楚,付國泰、港龍的錢,坐到國航的航班,那就「啞子吃黃蓮」 了!


 

03-DSC00014

 

1. 北京有幾多個機場?

基本上,香港人會用到的只有「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又再分一、二、三號航站樓,所以去錯可以好大件事。

從香港來回北京的航班基本上抵達與出發都會使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三號航站,唯香港航空會使用較舊的二號航站,這個不在此談。

在使用三號航站的時候,大家要留意這裡還有細分 T3-C、T3-D 及 T3-E,而我們抵達的是 T3-E,中間的 T3-D 是中國大陸國內線航站,抵達時無人駕駛列車會經過停車,但不會開門。出發時則會抵達與開門,千萬不要下錯航站。

04-DSC00017

2. 「Delay」一定會出現的嗎?


因為石先生這次乘搭的航班從起飛那一刻就遇到廣州航管實施航空流量管制而無法按時起飛,需要再延後 40分鐘才能離開登機橋出發。

事實上,即使你成功起飛,有時候在北京也會遇上航空管制不能準時降落,也要再延誤,所以常搭這條航線的朋友,基本上都會準備雜誌、音樂等各項東西以便解悶。當然,心態也要做好調整,畢竟這事「急不來」。

如果你敢用大陸的手機 App,隨便 Search 一個航班管家(iOS)(Android),搵返你班機就可以知道自已班機近一星期的 Delay 紀錄。

作為香港人,下機後的三號航站你會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因為這個三號航站與香港國際機場的設計師相同,也是 Norman Foster,所以你看到這裡的各種細節都很相似,但規模比香港更大。按時序來説,Norman Foster 是先建香港,再建北京的,相差超過 10 年,而需要應付的客流量與種類都有所不同。


05-DSC00018

3. 機場咁大,洗手間難唔難換?

下了飛機,很多朋友會第一時間去洗手間,也會衝著去拿行李,以便自已第一時間去玩。

不過,在北京的三號航站下飛機不用趕去洗手間,可以留待過關後再去,原因待會説明。而且在這裡你也不用趕著跑,因為你走得再慢,行李也會比你更慢才抵達行李輸送帶,所以費事不用急,放鬆心情慢慢就好。

因此,很多商務人士都不會寄存行李,都會手提行李上飛機以免自已需要浪費時間在等行李這個步驟上。


06-DSC00019

4. 自動通道用唔用到?機快定人快?

從下機處走過了這堆椅子的時候,你也就走到入境管理的位置。

在這裡你有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是左邊人流較多的人手過關,拿著回鄉卡就可以,排隊人多,但不會太久,而排隊的話不管是排在國際人士還是中國公民的隊伍上都可以。

另一個比較快的方法是拿起回鄉證往自動過關的位罝,這裡人流很少,大多數人不太知道自已可以用,但其實你只要有在深圳辦理過自動過關就可以,也就是説只要你能在羅湖或褔田自動過關,那麼來到北京也就可以暢通無阻。

不過要留意,北京機場的自動通道機有時 10 部壞 5 部,遇著壞機又多人排番人手仲好

 

07-DSC00020

過關後就約洗手間等吧!

剛剛不是跟大家説不要趕著去洗手間嗎?

因為在過關後大家還有一段路要走,而人手過關與自動過關的朋友有一定的時間差,所以過關後可以在這裡等候,中間有椅子外,旁邊還有洗手間,空間較大,而且人流不多,在過關後去洗手間,同時在這裡相約等待也就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08-DSC00022

09-DSC00023

5. 行李點拿邊到有?等極都唔見影?

過了關,去了洗手間,也就正式進入中國大陸法律生效的地方,而上面提到的 T3-C、T3-D 及 T3-E 無人駕駛列車也正式登場。三號航站的無人駕駛列車沒有香港國際機場的密,航站距離也比較遠,所以大家要在此等待與乘坐一段不短的時間。

話説回來,北京機場雖然是室內,但冬天來到的時候也挺冷的,記得要保暖,穿上大衣,不然還沒拿到行李怕且已經「凍到震」。

10-DSC00025

11-DSC00027

經過了漫長的「落機旅程」,你以為行李在待你嗎?


對不起!你的行李肯定還在運過來的路上,所以你看到航班對照行李帶的目錄後,仍然可以慢慢走過去。

值得留意的是,你在這個時候回頭,可以看到購買 SIM 卡上網的櫃位,但 200 人民幣才有 200MB,而且不能翻牆,沒有 Facebook、Gmail、Instagram 及 LINE,還是預先在香港買這張「中國上網 SIM 」比較化算。

12-DSC00029

最後,拿了行李,恭喜你!

你總算經過了重重難關,進入北京。


6. 答咩車出市區最好?

的士、巴士還是機場快軌?信我!

以前石先生會答你機場快軌先出市區,再轉地鐵或的士最好,因為除非你住的地方在四環,不然塞車塞死你。不過,最近選擇係「機場快軌」都未必穩陣。因為試過「機場快軌」停電,被困一小時動彈不得,慘過塞車。

所以「機場快軌」或「的士」都係選擇,但最好梗係包車啦!


13-DSC00030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