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vivo APEX 2019,解構「無孔手機」的難題

在沒什麼精力工作的今天,石先生也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vivo 的概念機 APEX 2019 吧!

這部手機最大的賣點是整部手機沒有一個按鍵,沒有一個明顯的開孔,按 vivo 的說法就是「無孔手機」,算是全屏幕手機後的智能手機新概念。要做到「無孔」,先要解決幾大問題:鏡頭、開關機、聽筒、收音、充電、傳資料。

鏡頭

vivo 在 APEX 2019 上解決了大部份問題。APEX 2019 的背鏡頭是在 G2 Curved-Surface 玻璃下的,在透光度影響有限的範圍下解決了第一個難題。


至於前置鏡頭,得益於全屏幕手機的做法,我們其實可以想像到多種方式,例如 vivo NEX 選用的「彈出式鏡頭」。Huawei、iPhone 的水滴或瀏海設計,或是 Samsung S10 採用的屏幕開孔設計。不過,以上多種設計在 APEX 2019 上都沒有出現。vivo 的選擇是直接放棄前鏡頭。按 Product Manager 的說法,這始終是概念機,所以沒有也不是大問題(有留一手的感覺)。

雖然如此,石先生合理預估 APEX 2019 的市售版本(上一代的 APEX 發佈後一段時間也有推出市售版,分別是 vivo X21 及 vivo NEX)將會有配合前鏡頭,只是暫時並不公佈,就像當年 APEX 的賣點是屏下指紋,市售版 X21 也是屏下指紋,到後來的 NEX 才有升降鏡頭一樣。

vivo NEX 2 會是屏幕開孔前鏡頭,還是屏下鏡頭?

好吧!那如果 APEX 2019 市售版(會叫 vivo NEX 2 嗎?)有前鏡的話,vivo 會採用什麼方式呢?雖然升降鏡頭已經被 vivo 下放到中階機 v15 Pro,但以「無孔」為賣點,怎麼可能有孔呢?

因此,石先生認為實際的解決方案暫時只有兩個,一是如同 Samsung S10 那樣屏幕開孔,或直接在屏幕下隱藏鏡頭。奈何屏幕下隱藏鏡頭似乎仍然受屏幕的透光率影響,直接採用不太現實,所以 vivo NEX 2 會是屏幕開孔以提供前鏡頭功能嗎?

也許你會問,為何不像 vivo NEX 雙屏幕那樣採用雙屏幕解決問題,下面會有解說。


開關、音量鍵用按壓

至於開關鍵、音量鍵這個問題就不難解決。Help This Company 早已有答案,利用側欄按鍵可以做到操控。vivo APEX 2019 也是採用相同的技術。

在使用上 APEX 2019 的按壓開關很容易,一按下去會有一個微震動,只是由於關機後不會有上圖般的圖示,所以開機還是要熟習一下掌握位置。當然,APEX 2019 也有屏下指紋解鎖功能,並新增支援雙指紋操作。

充電與傳送資料用接點線

APEX 2019 在面對充電線開孔這個難題,沒有採用第一時間就想到的「無線充電」,而是採用接點技術,利用磁吸接點線進行充電與傳送資料。據 vivo PM 所說,他們沒有選擇無線充電源於他們在製作時,無線充電的功率很低,只有 10W。

雖然 PM 有此說法,但石先生認為除了功率不佳外,另一個原因是磁吸接點有其必需存在的意義。當然,我們作為一般的消費者,若想要傳送資料,可以不用實體線,利用 WiFi Direct 技術或藍牙均可,但在工廠的環境則不然。


在工廠生產環境裡,若不使用最可靠的接點方式連接手機,那出廠時又如何灌系統呢?有事要維修時,又怎麼在系統壞掉無法啟用無線等功能下讀取手機的訊息呢?因此,儘管 vivo 未來在 APEX 2019 的基礎上若採用無線充電取代磁吸接點,手機仍然無可避免會有一個小接點之類的,以便進行維修等工序,不然每次有問題都直接把手機打開,讓背蓋報廢嗎?

       

玻璃背蓋機身

APEX 2019 另中一個賣點是 G2 Curved-Surface,中文叫 G2 連續曲面不等厚玻璃機身。簡單來說是燒玻璃把它弄成彎彎的,然後包裹住手機,讓它一體成形。

石先有問過 PM 有關此玻璃機身的良率問題,PM 說良率確實不高。那為何不採用塑膠來取代玻璃機身呢?PM 的說法是這樣就抵觸了高貴與影響了質感,所以不考慮。

由於此玻璃機身的厚度不一,彎曲角度也不能太大,所以 PM 在回答為何不用「無線充電」的時候也有提到其中一個考慮是厚度問題,若加入了則會讓手機更厚,不利此玻璃機身。因此,若期望 APEX 2019 像 vivo NEX 那樣會有一個前後雙屏幕的版本似乎不太實際,除非 vivo 放棄此玻璃材質,改用塑膠。


聽筒與收音咪

好了!聽筒與收音咪的技術則與 vivo NEX 等一樣,都是採用屏下震動播放,而收音則在正面底部,手機主體與玻璃之間有一條很微細的收音線,要小心才能看到。

結論?

結論?vivo APEX 2019 作為概念機,石先生有結論嗎?APEX 2019 已經把智能手機做出一個新高度,在實際使用環境下,大家會想增加的大概就是前鏡頭、無線充電與 NFC。

前鏡頭應該不難實現,至於無線充電與 NFC 石先生認為 vivo 真心要弄並不難,只是礙於公司政策與市場定位一直以來都不把他們當作是手機必備而已。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