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掃碼過閘體驗,速度快但暫時香港不適合

說到搭地鐵付錢,香港人應該都習慣用八達通了吧!

八達通這種輕觸式拍卡的成功也讓全球各地鐵系統紛紛採納使用,但這始終是 20 多年前的東西,雖然說沒有不好,但還是要與時並進一下,看看現時全球 Mobile Payment 最頻繁的國家 – 中國大陸,把 Mobile Payment 應用在 地鐵場景上的做法。

先說一下,石先生這次用的是「深圳地鐵」,算是最靠近香港的地方,大家想用,想體驗的話也不是不能,只是想要用也是有一些條件的。


首先,你當然需要先下載「深圳地鐵」的 Apps,但下載後登記用戶則比較麻煩。因為在中國大陸實名制的背景下,你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1. 中國大陸的電話號
2. 中國版本的微信戶口(已實名登記並擁有中國大陸錢包)
3. 因為條件(2),所以你需要中國大陸的銀行戶口

因為條件眾多,所以用起來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簡單,還是很複雜,又麻煩的。大家如果本身沒有開通微信中國大陸版的錢包的話,基本上就不用試了。

當你下載「深圳地鐵」App 後,除了需要輸入手機電話號碼外,也要用第三方賬號來綁定,例如付款要用的微信。

前往閘前準備付款,也需要多做一個準備,就是要先點擊「深圳地鐵」App 第一版「出行」左下角的「乘車碼」。點一下,確認願意使用微信付款,然後生成一個 QR Code 才能使用。不然你直接拿 WeChat 的付款碼是不行的。


來到閘前,大部份的部只有 1 或 2 個「刷碼過閘」的閘機,而在閘前其實也蠻多人用的,大多是年輕人,在用的時候也需要稍稍排隊。

在石先生這次使用在深圳使用的情況,有人使用時還是無法掃碼,原因看來是拿錯了微信的收付款來用,但其他的人其實都很快。用起來跟平常使用微信在餐廳付款一樣,在抵達閘前就已經準備好,把 Apps 打開,準備好付款,所以拍手機一拍往付款掃碼器的時候,閘機已經用到,速度跟平常用輕觸式儲值卡一樣。

這個 App 在付款出閘後,你可以在手機的過閘紀錄裡看到相關紀錄。

根據下面的微信支付版面,可以看到這次的付款做法跟平常去餐廳付款一樣,是深圳地鐵通過微信去收錢的,只是掃碼的機器由平常的一部變成兩部。


石先生經過這次「深圳地鐵」的手機掃碼體驗,確實需要把早前說掃碼入閘速度慢的說法收回,因為實際使用還是挺快的,只是這場景使用暫時僅適用於中國大陸,並不適合香港。

原因是這樣的,中國大陸民眾使用 QR Code 掃碼付款已經很習慣了,不管是支付寶的用戶掃碼,還是微信的商戶掃碼,大家都已經很熟悉。在抵達付款櫃位前就已經會先打開付款掃碼頁面,無需再等待,而且掃碼機與玻璃的距離、屏幕的光度等都調較好。

不過,這種使用習慣是需要訓練的。以香港現時並沒有大規模使用 QR Code 付款的情況下,如果突然把 QR Code 掃碼加進香港地鐵,作為一種付款選擇,必然在使用上會有大量實際使用的問題。這對於流轉速度極高的香港地鐵十分不利。

 

從另一個角度,「深圳地鐵」用自家 App 做掃碼過閘,某程度上突破了過往輕觸式卡的門檻。手機 App 暫時雖然僅支援微信,但由於在使用上只是用「深圳地鐵」App 的 QR Code,所以未來若想要提供支付寶、銀聯或其他方式,只要在後台提供一個預設選項便可以,做法跟現寺支付寶、微信一樣。


香港地鐵未來若使用類似方法,推出自家 App 讓乘客付款(無論是 NFC 輕觸式或 QR Code),在付款方式上都可以突破現時僅得「八達通卡」的做法,乘客與地鐵都會有更多選擇。

問題是,香港地鐵會否讓自家擁有大量股權的八達通失去絕對優勢,而且若香港地鐵採用 NFC 輕觸式的話,其實踐的難度較大(光 Apple 就談很久或根本不想談)。若使用 QR Code 則要解決安全問題,如何是好也要好好衡量。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