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 Yoga Book 旅行用後感:未來的電腦已經來到眼前

從古至今,Notebook 一直以來都有追求輕薄,從以前萬人追棒的 Panasonic Toughbook 系列,到後來用廣告技巧令人為之驚嘆的 Macbook Air,加上已證明失敗的 UMPC 及 Netbook 產品,無一不以輕薄、便於攜帶為賣點。

面對此目標,這麼多年來各廠商都有拿出不同方案,像是把電池偷薄、鍵盤面積縮小或直接把鍵盤拿掉,但還是沒有人能夠像這麼 Lenovo Yoga Book 來得這麼徹底,直接把鍵盤從實體換成觸控。這種激烈的變革就像當年 iPhone 把全鍵盤手機硬體鍵變成屏幕鍵一樣,而這種改變也讓石先生決心要借一台回來好好感受一番。

從理想的角度來看,這次 Yoga Book 還沒有達到最終型態。它最終應該直接把下層的觸控鍵盤變成屏幕,讓鍵盤能夠按需要改變,像當年的手提遊戲機 NDS 一樣。


lenovo_yoga_book_002

Yoga Book 這款電腦有兩個型號,一個是 Windows 10 的版本,另一個是 Android 版本。從實際使用角度,當然是要選擇 Windows 10 版本,因為 Android 版本光是那個不完全體的 Chrome 就已經讓人感到氣餒。

加上 Android 沒有真正的多工作業能力,想要同時觀看幾個畫面,或是把屏幕切割成左右兩頁也都必需要用 Windows 才能做到,所以從生產力出發的話,必然是選擇 Windows 10 版本。

既然要試,石先生也就把這台 Yoga Book 直接帶去台灣與首爾旅行,讓自己在外地沒有選擇的情況下去用它,好好感受這種革命性的產品,是否能夠適應它那個觸控鍵盤。Yoga Book 規格包括一枚 Intel Atom x5 Z8550 處理器、4GB ROM、64GB 儲存空間、10 吋 1920×1080 屏幕,當中最吸引的是其 690g 的重量,這對旅行來說絕對是最最最重要的。

lenovo_yoga_book_003

作為一個能夠盲打英文每分鐘 60 字的人,石先生在用 Yoga Book 的第一天絕對不習慣,因為只要一碰到鍵盤就會打字,但經過幾天的練習,調整一下姿勢後就沒什麼問題。

會碰到鍵盤主因是我們在鍵盤上打字時習慣讓手指頭碰著鍵盤,但用 Yoga Book 的時候則要求手指頭往上調,有一點點吊手,而這樣吊手打字就不會有碰到鍵盤誤觸的問題。


雖然是有一點點吊手,但 Yoga Book 鍵盤的寛度與一般的鍵盤沒有太大差別,鍵與鍵之間的間距足夠,只要你打字時玩耍的不是螳螂拳,打字速度是不會受太大影響的。

lenovo_yoga_book_handson_08

解決了 Yoga Book 鍵盤打字這個最令人擔心的問題,石先生也就開始用上其能夠 360 度轉動的屏幕,好好使用它來看影片與及當作平板使用。

因為石先生早就有使用 Lenovo Yoga 系列的經驗,所以當它變成更輕的 Yoga Book  時就更順手。石先生前往台灣與首爾乘搭的都是香港快運,航班上沒有娛樂系統,但用上 Yoga Book 的直立模式就可以在無需支架的情況下觀看影片,而且還可沒有任何的角度限制。

Yoga Book 價格雖然不高,但它還是有高階 Yoga 系列才有的平板模式防觸控功能。當我們把觸盤往後轉一超過 180 度後(大概,具體要問一下),Yoga Book 的觸控鍵盤會自動關閉,拿在手上不會有誤觸的情況發生,這點在使用時算是很重要的。


lenovo_yoga_book_handson_04

因為 Yoga Book 鍵盤上本身用的是 Wacom EMR 技術的電容觸控板,而它配合專屬的被動式 Real Pen 可以達到 2,056 級壓力感應,所以在配合專用筆時,觸控鍵盤也變成了畫板。一按鍵盤上方的觸控筆鍵就可以跳到 OneNote 裡紀錄,直接在上面寫字或繪圖,再多按一下又可以回到打字功能,這對於喜歡開會速記或畫圖的朋友超方便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 Yoga Book 也支援 Windows Ink 功能,這個功能比想像中更好,因為觸控筆不僅用於畫作或 OneNote 上,它還可以直接在 Office 上使用,直接選擇字詞修改、加減,然後也可以在本來是全文字的 Word 上加減意見,把文件變成一份真文件,能夠像老師改薄一樣畫紅筆等的紀錄,自然捕捉筆記內容,化虛擬為真實,擴大使用範圍與功能。

Windows Ink 使用場景與玩法有點多,石先生在旅行途中也沒有時間慢慢研究,但大家可以看看以下影片,你就能明白當中的樂趣。

lenovo_yoga_book_001

作為首款用上觸控鍵盤的 Notebook,Yoga Book 也不是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每次按鍵時都會有震動的想法雖然好,但暫時震動的程度是各鍵相同,未來震動元件若改用 iPhone 或 Switch 所用的高觸覺回饋線性馬達將會更好。至於鍵盤也可以採用諸如 iPhone 或 Huawei 手機已經有的 3D Touch 技術,讓我們在使用時只有真正按下去才會打字。


雖然這兩種科技現時已經出現,也能夠完善用戶體驗,但考慮到元件所佔的空間與相關的成本,Yoga Book 很可能會變厚,而價格變得更貴,現今的方案也許是工程師在衡量後得到的平衡之作。

總括而這,Yoga Book 作為一款設計革命性的產品,使用體驗與石先生預想的一樣,輕薄便於攜帶,鍵盤需要一些適應時間,但終究還是可以習慣的,而且其多變的使用形態對出差來說很方便,值得未來旅行把它當成主力機。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