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不是罪,但你應該先思考這些問題

「裸辭」很多人都覺得是天方夜譚,但現實又不是那麼難,只是你做好準備了嗎?

石先生 2014 年 7 月「裸辭」,走到今天差不多三年,生活仍然沒有問題,仍在努力發展自已事業。我敢承認我是運氣好,但我們在「裸辭」以前,也得做一些準備。否則「裸辭」不僅無法達到你想像中的「自由」,更是「地獄」的開始。

如果你想「裸辭」,先來看看以下的清單,看看自已是否真正的準備好。


Photo by AVBUZZ

1. 戶口裡有錢嗎?

「裸辭」前,一定要先檢查一下自已的銀行戶口裡是否有足夠的金錢。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也是「裸辭」後必須面對的問題。怎麼叫有錢呢?按石先生的看法,你的銀行戶口裡最少需要有 18 個月的開支(原因後續再説)。

我們來簡單計算一下。若一個香港人住父母家,沒有什麼額外消費,每天僅外出來回一次與吃飯,最少平均每天也需要使用 HK$150,每月30天,每月便得花費 HK$4,500。18個月的開支,也就是説最少需要 HK$81,000。若你的銀行戶口裡沒有 HK$81,000,你也許還沒有足夠的條件「裸辭」。

2. 你要養家嗎?

沒錯,還是錢的問。養家很現實,如果你需要養家,你每月需要有一筆固定的開銷,更代表你沒有資格做「隱蔽青年」,需要外出賺錢養家。


假如你不外出工作賺錢養家,只是乾燒錢。假設你的家用為每月 HK$3,000。那麼 18 個月的開支,就是 HK$54,000 + HK$81,000,總計上升至 HK$135,000,而且這還是低標。

3. 你有債務嗎?

香港人常用信用卡,加上分期付款的概念,不少人雖無買樓,卻仍然是負債累累。若你準備「裸辭」,那麼你必須查清楚自已是否有信用卡債務還沒有繳清?是否有分期付款還沒有繳付?

把這些短期債務的總額,加上 18 個月的開支,然後讓銀行戶口裡的錢扣減,剩下來還有錢的話,你便有基本的條件「裸辭」了。


 

4. 你有外快嗎?

談完了燒錢,談談賺錢。

雖然「裸辭」,但後續要做什麼有沒有想過?自己有沒有一些能力去賺取外快?有沒有心去做兼職賺取生活費?雖然你擁有 18 個月開支的金錢,但你還是要賺一點錢,讓自已的生活過得更好,降低自已的心理壓力,也好好延長裸辭後的快樂。

5. 你有興趣嗎?


裸辭後,每天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什麼都想試,什機都想做,但縱使「裸辭」後的想法會不斷改變,但剛開始的時候也該有一個想法,例如去學一些東西?去旅行?去修練?

「裸辭」會得到自由,但也該想想自已面對半退休生活應該做什麼?休養也該有一個限度,不能無限期做「隱蔽青年」,否則一去不復返。沒有興趣,要不要先報個休閒的晚間課程?參加一些義工活動來填補一小段時間?

6. 真正的「自律」

「裸辭」後,生活會有很大的轉變。每天沒有人會要求你做任何的東西,你需要為自已計劃。每天早上,你可以睡到下午三時。起來後要做什麼得自已去思考,什麼時間睡覺也靠自已安排。

人生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是你從小也沒有得到過的事情。如何處理,就看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自律。你有自律能力嗎?沒有的話,先想想每週的生活安排,為自已做一個時間表準備看看。

7. 面對上班的事實

裸辭雖好,但除非你個人擁有無限的毅力,特別的技能,否則學校教你的東西並不足夠讓你在商業世界立足,創出一番事業,永遠不做「打工仔」。

因此,裸辭後心理上也該有一個「上班」的概念。畢竟上班是每月穩穩接收現金的工作,相對於一切都靠自己的 Freelancer 還是讓人身心平安得多。如果你不是富二代,還是要有一個隨時沒錢,需要上班的想法。


8. 裸辭後,抵住誘惑

看到這裡,你還在看的話,你應該真的很想裸辭,那麼你必需留意這一點。在你裸辭後,在同業或朋友的回應中,肯定會有人找你做這事情,做那事情,或找你去上班,給你一個工作機會或一起去旅行。

這些都可能是一個好選擇,但肯定不是面對你當下的好選擇。因為你拿了這麼大的勇氣出來裸辭,怎麼可以隨便就跳回打工仔的行列。

當你答允任何一個人工後,你將很難再跳出那個每月發工資的 Safety Zone,所以你一定要抵住誘惑,給自已 3-6 個月的冷靜期,不要去上班,讓自已真正有空間去想想,去觀察,去思考自已適合什麼,應該做什麼。


9. 思想改變

隨著裸辭後的自由生活,你見到的東西會變得不一樣,思想也會因沒有公司的要求而變化,每一個月都會想做不一樣的事情,也更能夠誠實的面對自已想法,所以最好是寫一個每月報告給自已,這樣就更能夠清晰面對自已,看到自已的變法。

由於想法是會一直改變,所以給自已的裸辭期愈長愈好,所以第一點就跟大家說要有 18 個月的時間,目標就是要給自已 12 個月的時間去休息思考,然後再用 6 個月的安全時間去找工作或發展自已的事業,這樣就會比較舒服了。

裸辭,不僅僅是一個衝動的想法,也應該是一個好好準備好的選項,希望這個不太感性又不衝動的裸辭分享可以幫到大家。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