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拿 FACEBOOK 來導流不應再是首選,應該思考如何配合讀者的閱讀習慣

如果大家有看到石先生HK01 那篇訪問的話,應該都有留意到第一段當中有提到想要「衝破現有框框」

石先生,兩年前便選擇了離開他工作多年的科技資訊網站,變成一位自由工作者。毅然裸辭,石先生為的是一份執著,他認為現有的科技新聞不夠全面和深入,存在太多不需要的局限性,他希望可以衝破現有框框,看能否撼動自己有點停滯的人生。

篇幅與題材所限,該篇文章對「衝破現有框框」這個説法沒有深入討論,也就讓石先生在這裡更詳細的跟大家分享看法。

 

閱讀習慣已經不一樣,Social Network 已經成為第一點


提起媒體(不限於科技類),我們過去都是在新聞媒體的官方網站上閱讀,例如很多 OL 早上在電腦前通過 Yahoo 或蘋果日報網站觀看新聞就是其中一個場景。

石先生過去工作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是以撰寫 500 字以內的新聞簡訊為主,把外國網站上的新聞消息撰寫成為中文,然後在官網上發佈以便讀者閱讀。在那個社交網絡還沒興旺的時間,讀者在電腦走進官方網站、通過 RSS 訂閱、於僅 140 字的 Twitter 得知新聞媒體消息,利用消息的吸引力把大家帶到官方網站,賺取 PageView。

 

不過,隨著社交網絡流行,讀者的行為已經改變,主動去進入一個新聞網站觀看新聞的可以減少,更多是在 Facebook 或 WhatsApp 等網絡服務上得知新聞事件。

讀者獲取新聞訊息的第一點已經從過去的入門網站或官方網站轉換到 Social Network 之上,入門網站的導引地位已經下降,取而代之的是 Social Network。看一看自已與同事的電腦,瀏覽器上經常打開的網站是什麼?

 

簡短的新聞消息在 Social Network 上便可,沒有走進網站的必要


對於那些 500 字以內的新聞簡訊,讀者過去受限於電腦傳播限制不得不選擇點撃官網閱讀更豐富的內容,但 Facebook、Weibo、WeChat 等現時已經可以突破有關限制,能夠為讀者提供很方便的閱讀感受。

對於 500 字以內的新聞簡訊,讀者現在只要按一下「More」便可以看完,無需再點撃官網,特別是點撃官網的載入時間及閱讀後回到 Social Network 上是一個很不愉快的過程。

既然讀者喜歡在 Social Network 上閱讀消息,那麼新聞消息是否應該在 Social Network 上傳播便可以呢?新聞的價值在消息;文字、圖片或影片都是載體;報紙、雜誌、官網或粉絲專頁則是渠道。

 

讀者喜歡的是消息,不是載體


既然讀者吸收新聞消息的渠道有所改變,媒體作為消息傳播者是否應該用讀者喜歡的渠道把消息傳播出去呢?突破固有框框,放棄一貫以來的評核標準 PageView 並不容易,但離開傳統媒體重新打造卻是一件可能的事。

因此,石先生在營運 POT.HK 的時候,選擇在 POT.HK 粉絲專頁 直接發佈全部文章內容,讓讀者能夠直接在 Facebook 上觀看全文,不一定要點撃官網觀看,務求讓消息與意見能夠傳播予更多的讀者。這種做法對於依靠 PageView 做評核標準,依靠廣告 Banner 收入的媒體肯定有一定損害,這是一個不容易突破的關口。

不過,當我們看 100 毛的時候,你可以看到他們雖有官網,唯我們觀看 100 毛影片時幾乎都是在 Social Network 上,他們官網到底是什麼?你又是否曾經到達他們官網觀看呢?答案也許你都沒有。

媒體是否能夠衝破現有框框?不一定?光是解決收入問題就是其中一個難以突破的地方,但事實證明媒體過去依仗的報紙、雜誌不僅需要改變,被視為目的地的網站也在經歷改變。當媒體開始轉換跑道,把報紙雜誌中的文字圖片轉換到網站的多媒體消息時,也必須要留意網站這條渠道也面臨挑戰,渠道已經不再是過去必勝的武器。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