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你應該看什麼 VS 你想看什麼?

今天跟隨母校去 Yahoo 香港參觀(其實早就去過多次了),在聽完整個分享後就有了一些其他的思考。

事情是這樣的,有人問到近年在 Yahoo 香港上看到的新聞在新聞性上與傳理系教導的有些差別,想知道背後是否有什麼樣的改變。

對於每天身處這個環境的石先生來説,其實已經很久沒有去看 Yahoo 香港新聞,只是聽到這個問題,加上 Yahoo 仍然是很多香港人每天看新聞的地方,此問題無可否認反映出在取材上的改變。


Yahoo 香港新聞有這個改變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他們在新聞的選材上與過去不同,不再像以前那樣採用編輯主觀的角度或利用新聞性來決定,而是利用數據,利用 PageView 來決定新聞選材。

採用 PageView 選材與新聞性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觀念,以前報章上的新聞由編輯主導,編輯覺得讀者應該看什麼就印什麼,但採用 PageView 來決定就是讀者也能來做排版,讀者愈喜歡看的愈放在前面,編輯只是根據數據來排一些讀者喜歡看的內容,背後的邏輯與傳統的新聞取材有很大差別。

根據今天 Yahoo 香港代表的説法他們還是在兩者中有作出平衡,但這某程度上也反映網絡媒體的一個操作,已經從傳統「讀者應該看什麼」改變成「讀者想看什麼」。

在 PageView 影響廣告收入,又再反過影響網站運作的情況下,這樣的思考模式應該是傳統記者或傳媒人比較難立刻適應的一個地方,也是新舊媒體人的一個差別所在。

因為以前寫什麼是編輯決定,今天寫什麼是讀者決定。執好執壞?請看倌自己思考。



本網站文章部份內容由不同公司贊助提供,全部內容均屬個人意見及感受,並不代表任何公司之言論及立場。如需協助或希望獲得更多有關產品資訊, 請直接聯絡該品牌查詢或∕和尋求相關專業意見。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本人概不負責。

此文章刊載於石先生部落 ;本篇文章包含贊助內容,當您單擊產品鏈接時,我可能會獲得奬勵。